伏羲行けええええええ―――!!!!
  RELOAD  LOG-IN

 [固] 私人場所,劇透出沒,車輛緩行。
 ·Master:sojiron;水無月綾;蓮見潔
 ·擬人獸化、鶏倉鼠猫犬控、麒麟控、緑髮美少年羅莉控
 ·腦殘、YY、廢柴、反應滯後、睡不夠
 ·無雙、幻水、傳説、逆轉、火紋、魔法、庭球、遙遠、国擬、無光
 ·遊戲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
 ·❤劇:《White Collar》《Person of Interest》《House M.D》
 ·CP:Draco/Harry、Eric/Charles、Thor/Loki、Peter/Neal、Reese/Finch
 ·CP:House/Wilson

スポンサーサイト
--.--.--(--)
上記の広告は1ヶ月以上更新のないブログ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。
新しい記事を書く事で広告が消せます。


早點早點
2008.03.13(Thu)

以前聼某個相聲這麽說過(可能是大山,反正是外國人)
“來到天津以後,我覺得天津的人特別勤勞”
“這話怎麽說呢?”
“早上起來,大街小巷全都挂着牌子,寫着『早點』……這不是讓大家早點起床,早點工作麽,多勤勞啊”
台下只剩一片哄笑了。

這個『早點』其實就是『早餐』……說起來也不難理解吧,『點』麽~應該就是『餐點』的意思吧。
天津的早點在當地食物裏面應該能算有特色,其中“只在早上10點之前賣”也是一個特色||||||

說說常見的

傳統型

煎餅果子
首屈一指的天津驕傲。真正好吃的煎餅果子從幾米外就能聞到飄香。煎餅要用豆面的才最好,用竹蜻蜓一樣的小鏟攤了薄薄的一層餅后磕上兩個雞蛋,煎餅裏面夾上分果子或者果餅。基本的調味就是蔥花、香菜、面醬和辣醬,也有些放醬豆腐和鹹菜。再放其他東西就不正宗了,尤其生菜火腿之類……

炸果子
其實天津人說的果子並不是什麽水果,用北京話來説就是油條。(但是我卻不喜歡吃北京的油條,印象裏很短有點軟趴趴的?)同一系列的還有果餅兒(用北京話來説應該是薄脆吧,就是油炸的一個薄薄的面片,非常脆,用手指一戳就嘩啦啦的散成一片)、糖果子(跟果餅兒一樣是扁片的,但是小一些也厚一些,沒那麽脆,口感接近果子,有脆有軟,單面有糖皮)、荷包蛋(兩層的面皮中間磕了雞蛋,炸完以後會鼓起來)等等

漿子
一般上面的果子系列,最常搭配的就是漿子了。
漿子就是豆漿……沒什麽特別,只是叫法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樣。

云吞
不知道其他地方是不是都叫餛飩。東西是差不多了,在天津來講,餛飩是指個比較小,肉餡也少的;云吞就是價格稍微貴一點,但是個比較大的。順便一說,傳統的早點云吞只有純肉餡,好湯便是排骨湯,裏面飛紫菜蝦干,還有雞蛋花(如果願意加的話)。

老豆腐
這個北京叫豆腐腦麽?賣老豆腐的人車上會有一個白瓷的大罐,用鉄片狀的勺從裏面削出一快快豆腐盛到碗裏,然後熟練的舀入湯汁,放各種調料。因爲自己不吃豆腐,所以對這個了解不多,看起來很嫩很美味,也是相當有人氣的東西啊。

鍋巴菜
一般叫[ga ba cai]……跟老豆腐工序差不多,只不過豆腐換成鍋巴。這個鍋巴和零食那種是不一樣的,挺軟。另外因爲調味不同,所以和老豆腐的味道也是完全不同的,感覺裏面有很多醬豆腐似的?
有些日子沒吃了……都快忘記了,屬於喜歡但每次都無法自己吃完一碗的類型。

炸糕
天津三絕之一的炸糕。個人不太喜歡,感覺太甜,爸爸的大好物。
就是面包了豆餡下油鍋炸,出來用紙捏着吃,吃完紙都油透了手還要弄上油= =;;;;;
吃過一次“耳朵眼”的,確實比一般的炸糕好吃,不過……還是太甜,對我來説……OTL

素卷圈
用面卷了豆芽菜、紅粉皮等等材料炸出來的卷圈。
我對這東西極端沒愛……!雖然他的形式是我最喜歡的一種,而春卷也是我割捨不掉的愛好,可是這個素卷圈裏面的材料……就沒有我中意的||||吃過一兩次就徹底放棄了。

切糕
有點像大塊的、沒包起來的甜粽子。一大塊糯米,裏面有紅棗或者豆沙,要多少切多少,切好了上面再給你撒點糖。

糖三角
感覺從上面的切糕開始終于脫離了油炸物||||
糖三角是用面包上紅糖蒸出來的,因爲形狀類似三角形所以叫糖三角。

茶雞蛋
茶葉雞蛋……其實現在真正老老實實做的已經很少了,總是站在小攤旁邊聞着味道不錯,買了剝開一看,跟白煮蛋區別不大。

大餅
這東西並不怎麽新奇,不過早上的時候還挺受歡迎,多用於輔助。
比如大餅雞蛋啊,大餅卷果餅兒啊,大餅醬豆腐之類……這麽說,醬豆腐應該就是標準用語裏面的腐乳?|||||

新興發展舶來型(這些全天可見)

麵包
……貌似沒什麽寫的必要……我喜歡津樂園的(喂)

牛奶
麵包配牛奶……=w=;;;;;(毆)

大餅雞蛋
肯定是後來興起來的,我小學的時候絕對沒見過這東西。
現在花樣豐富的很,除了雞蛋還有什麽鹹菜火腿生菜等等都可以加……但是我不怎麽喜歡這東西,縂覺得吃完不太好受。

燒餅裏脊
鐵板製雞肉裏脊,夾在燒餅裏面。比起裏脊個人對燒餅更挑剔,要脆的香的才肯吃。如果喜歡也可以在裏面追加一個雞蛋。反正都是放在鐵餅上一煎。

米餅雞蛋
相對比較少見……吧,主要是那個米餅少見。
味道比較有趣,吃着玩時不錯的選擇。

大餅雞排
又一個大餅發展來的…|||||
裏面可以凃面醬或者番茄沙司醬,夾的東西還是油炸物,除了雞排還有牛排、火腿、蟹肉、藕等等可供選擇,最後再配上兩根黃瓜爽口,還算不錯。

雞蛋灌餅
外地傳來的吧。小小的圓餅上挖一個口,灌入雞蛋的汁液以後放進火爐膛内燒,差不多了再拿到鐵板上加脆。如果能按照這個步驟來的話味道很不錯,人多的時候就別想了……= =;;;;;
還可以把火腿切成小片和生菜一起做配菜。

白吉饃
既然天津不管餅叫饃,那這個自然是外地的東西,而且應該鼎鼎大名吧。
味道不錯,可以隨便跟老闆要全瘦的,或者有肥有瘦的。多加一點錢可以再放個滷蛋。

銷聲匿跡(?)型

奶房
這個是我懷念的東西……要說它並不是一個食物,而是賣現烤麵包和鮮牛奶的地方。
小時候市場裏面就有,每天都喜歡坐在那裏一邊吃一邊聞着飄香。麵包這種東西哪怕是什麽餡都沒有,只要是剛烤出來的,那都叫一個好吃啊。

麵茶
其實我不確定這個還有沒有…………只是小學2、3年級以後就再也沒見過賣的了|||||
麵茶的味道挺神氣的,下面是白白的半固體狀的東西,上面蓋上一層棕色的不知道是不是麻醬調的料。印象裏還是很好吃的,雖然和大部分的早點一樣,我一個人根本吃不了一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體如此,有不對的地方歡迎指正=w=



COMMENT

群眾大人的聲音!
咳嗽,于是我来指正(喂

煎饼果子的煎饼原料是绿豆和小米,以现场水磨(石磨哦~)为最佳。
葱可以选择生葱和熟葱。生葱是做好后撒在里面,熟葱就直接撒在磕好的鸡蛋上再反过来加热……反正我一直爱吃熟葱的……
煎饼果子反正就是那煎饼夹果子……去上海看见那惊悚的白面皮“正宗北京煎饼果子”着实口胡了很久……至少北京不管里面那东西叫果子=“=

糖果子现在也有和果饼儿一样脆的,感觉还是厚软的好吃囧

云吞你忘记了里面一定会加冬菜!我的最爱~!

老豆腐有样终极伴侣就是发面勃勃(白面和玉米面混合的馒头/喂)。勃勃掰成块泡在老豆腐里很美味。

锅巴菜里的锅巴其实和煎饼果子的煎饼材料差不多orz。一般早点店的锅巴都是大批量买来的,外地没有大量做锅巴的工房,所以这东西只有天津才见得到!话说回来我爹是做锅巴菜卤的能手……(喂

炸糕的面是糯米面=v=||||

想喝面茶请来我家~XD,我一直对什么都有的家门口引以为傲啊哈哈哈哈~
2008/04/09(水) 03:22:29 | URL | 95 #-[ 編集]
哦对卖云吞的地方一定外带另一样就是方便面(喂喂喂!)
骨头汤煮出来的方便面(虽然是廉价的……orz)实在是比家里拿清水煮的好吃很多……或者说我对骨汤有执念的爱囧~?
以前我家卖早点的时候早晨都让我爸给我弄方便面吃orz……
2008/04/09(水) 03:25:55 | URL | 95 #-[ 編集]
囧~!


这么说我吃的煎饼果子除了老板一开始忘了放葱后来追加的以外,还真没有后加葱的,也没有人询问要生还是熟,只是问要或者不要……我个人生熟好像都无所谓囧

没吃过脆的糖果子呢,这么说我也有年头没吃过这东西了||||

冬菜太小不小心被我忽略了=v=||||(喂)
感觉云屯最关键的还是汤~我也喜欢那个方便面XDDD
这么说上大学的时候,特别喜欢吃食堂卖的方便面……经常上完第一节课的时候去,食堂非常清净,面也显得很美味(啥?)

汗……勃勃(棒子面)和老豆腐我爱都不太大囧||||

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……以前石家庄的亲戚来了以后,每次都买一大堆锅巴回去||||||OTL

炸糕太甜~直接屏蔽XDD

好啊好啊~!有机会去喝面茶……囧!其实那东西的味道我都快忘记了……好像有点咸咸的
2008/04/11(金) 12:42:29 | URL | sojiron #-[ 編集]
群眾你想說啥?

PASSWORD:
HOMEPAGE:
COMMENT:
 
SECRET?
上記広告は1ヶ月以上更新のないブログ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。新しい記事を書くことで広告を消せます。